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0)公布 西安交大机械工程专业位列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0-06-18 点击数:

6月15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2020)”(下称“2020学科榜”),通过科学研究指数、人才培养指数、学科声誉指数和二次评估指数四大一级指标科学评价516所院校艺术类学科外的90个学科。

“2020学科榜”科学评价516所院校艺术类学科外的90个学科,暂未涉及我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高校,也未涉及军事类院校。此次评价的90个学科包括20个人文社会学科、33个自然科学学科和37个工程学科。


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高校办学水平整体上已经跻身世界前列。“2020学科榜”研制团队认为,同一个学科,高校的排名进入全国前5位,表示这所大学的该学科建设水平跨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或接近“世界一流学科”水平;进入全国前25位一般认为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进入前50位一般可认为属于“国内高水平学科”。榜单详情如下:

据以上标准统计,在“2020学科榜”统计的90个学科中,西安交通大学共有6个工程学科进入全国前5位,跨入“世界一流学科”,其中机械工程位列全国第1位,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位列全国第2位,力学、核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位列全国第3位,电气工程位列全国第4位。榜单如下: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共有36个学科进入全国前25位,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其中包括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数学、物理学、地理物理学、生物学、统计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护理学、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学、化学工程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共47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0位,除上述专业外,还有哲学、法学、政治学、教育学、新闻传播学、化学、林学、心理学、光学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2020学科榜”统计分析国内(港澳台地区除外)高校自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的学科数据,在保持一级评价指标的相对稳定性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二级指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