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陈雪峰教授牵头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验收结果优秀

发布时间:2020-07-15 点击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立项的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陈雪峰教授牵头的《智能制造对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需求及对策研究》项目验收结果获得“优秀”。据悉,在教育部首批立项的612个项目中,共589个项目通过验收,其中仅96个项目获得“优秀”。西安交通大学所申报的6个项目中共有2项获得“优秀”。

《智能制造对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需求及对策研究》项目由西安交大机械学院作为牵头单位,联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汕头大学等单位,聚焦新经济下智能制造产业的内在特征和发展要求,从世界科技前沿、国家发展战略、企业转型升级、学生自身发展四个维度,开展人才培养需求调研分析与对策研究,旨在探索智能制造产业对工程科技人才的需求状况及趋势,分析找出我国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与智能制造产业对人才培养需求的差距和原因,提出面向智能制造产业的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范式,为新工科的建设提供支撑和发展思路。

项目组通过为期两年的调研、总结与实践,将需求调研与对策研究的理论结果与人才培养实践相结合,取得了具有一定推广和示范价值的丰硕成果。项目组织教师赴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调研、走访国内智能制造企业和行业专家,明确了智能制造工程科技人才的素质与能力需求。围绕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新需求,项目组联合天津大学、哈工大等全国优势资源,组织开展系列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目前已出版了《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等近10本具有影响力的新工科系列教材。随着项目研究的深入,机械学院进一步践行满足智能制造企业需求的工程领军人才培养新范式,打造一流“虚实结合”智能制造综合实践平台,优化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先后开展“3D打印”、“机器人”领域人才培养实践以及智能制造专业建设。

本项目的研究与实践成果,树立了以目标内涵为导向的创新型、综合化工程教育新理念,提出了满足智能制造产业需求的具有领军潜质的新型工科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为机械学院进一步基于传统机械类专业改造升级而进行智能制造专业内涵式建设提供了目标导向与实践经验,为新工科背景下同类高校智能制造相关学科的专业设置和建设提供了数据支撑、经验启示以及理念、思路和方法借鉴。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