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生机电融合与服务机器人研究子平台已在创新港已初步建成并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20-08-04 点击数:

“生机电融合与服务机器人研究子平台”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半年多的建设,现已初步建成投入运行。该子平台主要包括生机电融合、服务机器人和智能监控等三大区块,涵盖了生机电融合与服务机器人团队在负责人张小栋教授带领下,徐海波、张英杰教授,朱爱斌、史晓军、张政、王晶副教授,以及张东升博士等8位教师于国内较早开展的“脑控技术”、“外骨骼机器人”和“光纤动态测量”等前沿领域的多项研究成果,涉及机器人的仿生设计、精密感知、人机交互、协同控制等诸多关键技术研究。目前,平台配备的三维运动捕捉系统,以及自主研发的康复训练机器人、脑控假肢、肌电控排爆机器人、齿根应力应变光纤动态测量系统等各类实验设备均已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巨构二号楼2-5149实验室布置完毕并投入正常使用,为团队师生开展前沿技术攻关和工程应用系统开发等研究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020年8月1日上午,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教授,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教授等领导先后莅临生机电融合与服务机器人研究子平台现场考察、指导研究平台建设工作。承担该子平台建设的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生机电融合与服务机器人团队”的所有在校教师,与相关研究生一起,在创新港巨构二号楼2-5149实验室接受工作检查。

学校、学院各位领导在听取生机电融合与服务机器人研究子平台负责人、相关教师的工作汇报,并实地考察了平台建设情况后,充分肯定了该子平台近年来的建设成就,同时也提出了如下宝贵建议:

(1)实验平台不仅要重视实物展示与演示,同时更重要地要集中体现研究特色与亮点,以及平台系统里的领先关键技术研究和科学实验水平等;

(2)子平台建设也要大气,不但要留够参观人员行走通道和记者拍摄空间,而且可以在房间内适当墙面安装大屏幕展示实验室整体水平,以方便随后参观人员的直观全面了解。

在认真听取各位领导的宝贵建议后,平台负责人及相关教师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为国家和学校的机器人研究事业,以及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大力建设尽心尽力,多付出点,多动动脑筋,埋头苦干,全力扎实推进实验平台建设工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