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组队参加铜川“科技慧三秦,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8-11 点击数:

2020年8月7日至8日,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一行应邀参加了由陕西省委人才办、共青团省委、省科协、省青联会主办,铜川市委市政府、省高促会、省青科协承办的“科技慧三秦,建功新时代”2020年陕西省高层次/青年人才助力铜川发展系列活动。我院教师组队走进铜川实地调研,为支持铜川实现资源型城市转型,打造制造业产业高地,增强高端制造业发展动力建言献策。

8月7日上午在铜川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黄勇主持下召开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的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院长、省青科协副主席陈雪峰,西北工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省高促会副秘书长、省青科协秘书长王震等20名专家学者及铜川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级各工业园区管委会、铭帝集团、陕西美鑫、陕西达美轮毂等单位。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科技赋能产业转型,人才助推追赶超越”开展高端对话。我院陈雪峰院长就在全球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发展的大趋势背景下,铜川传统工业制造如何实现由“铜川制造”向“铜川智造”的跃升进行了深刻剖析。陈雪峰从技术板块维度和产业分类维度深度解读智能制造的内涵。从技术板块维度看,智能制造的核心是智能设计、智能加工、智能控制、智能运维等;从产业分类维度看,智能制造的关键是传感器、大数据、工业软件。对于“铜川智造”未来应如何更好地发展,陈雪峰提出了加强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实现铜川配套智能化、抓住制造业新业态的发展契机三点建议。

8月7日下午的智能装备制造领域分论坛由铜川市姜学武副市长主持,陈雪峰院长担任组长。出席分论坛的还有我校科研院军工处副处长、机械学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副所长胡桥教授,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张小栋教授,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的邱志惠副教授以及曹毅高工、苗恺、杨强、孙畅宁博士后。

在智能装备制造论坛上,我院教师就智能机器人和3D打印两项智能制造技术典范进行专题讲座。

张小栋教授以国内外工业4.0及其机器人技术发展为背景,结合铜川市产业发展升级与转型的需要,为铜川市的政府部门领导和企业家们深入浅出地讲了工业4.0概念、中国制造2025以及我院智能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情况。

邱志惠副教授为在场嘉宾生动讲解了创新设计的创新点、3D打印在航空航天、生物医学,模具制作方面的应用等。

8月8日上午,我院教师所在的智能装备制造组深入一线,先后实地参观调研了陕西大秦铝业有限责任公司、西安重装铜川煤机公司、陕汽东铭公司以及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的铭帝集团有限公司、陕西达美轮毂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铜川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情况,并结合我院在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科研优势为企业突破发展中的困境和瓶颈提出合理化建议。

8月8日下午召开了2020年陕西省高层次/青年人才助力铜川发展系列活动总结会,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时间短、收效大,我院教师通过铜川实地调研,真切感受到了铜川市委、市政府转型发展的激情,对铜川城市转型发展有了深刻的认识,通过深入企业一线调研也更加精准了解企业技术需求并建立了深入对接联系。

文字:周凯

图片:机械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