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端装备研究院召开“智慧核电”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06 点击数:

学术前沿 国家战略 开放融合 世界之光

大船出港,科创起航!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期间,29个研究院的300多个科研平台将集中向全世界展示科技成果、科研团队和科研进展,拓展深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开启全球合作新模式。来自海内外的一流高校、著名科研机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行业龙头企业等嘉宾将齐聚创新港,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内容精彩纷呈、大师名流汇聚。9月5日上午,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活动盛大启幕,“科创月”签约仪式举行。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下午,参加签约仪式的中核工程公司总工程师邢继应邀,于高端装备研究院第一会议室同高端院教师代表共同召开“智慧核电”专题研讨会。

扬帆启航西征新港、高“端”远瞩智造未来

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陈雪峰介绍了高端院的科研团队、科研力量和科研方向。高端院以解决制约中国成为制造强国的“卡脖子”问题为核心目标,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注重校企、校地合作,设立全球访问学者机制,引领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全力打造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人才培养高地。陈雪峰列举了近几年校企合作中的典型案例,在合作中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攻克难关,解决工程问题,取得很好效果。

中国核电奋起腾飞、龙的传人光耀中华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反应堆工程和核电研究的设计单位,是我国唯一具备核电、核化工、核燃料等全产业链自主研发与再创新能力,专业配备最完整的工程公司。其研发设计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华龙一号”被李克强总理誉为“国之重器”,已成为我国先进制造技术“走出去”的典范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名片。

邢继详细给大家讲解了中国核电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他强调:新时期核电事业要实现跨越式、突破性发展,需要三方面的支撑,一是新的材料技术支撑;二是建立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实践基础上的全新、安全的核电技术发展理论支撑;三是先进技术特别是智能化技术应用支撑。邢继对校企合作十分看好,他表示“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进行创新的科学研究,有助于科研开展和成果转化,促进国家科技实力的提升。

邢继鼓励青年教师“想把事情干好,首先要学会提问题”,提出问题,再解决问题,这个过程正是我们成长与提高的过程。会中,教师们就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邢继总工程师进行深入探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