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制图》课程开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1 点击数:

2020年9月4日下午、2020年9月10日晚上、机械工程学院分别举行了两门大面积基础课《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开学研讨会,就课程的任务安排与教学进度、各教学环节的运行、课程教学方法、课程文件资料的规范性、课程可持续建设等问题,明确了课程教学中的微观问题,重点提出几项课程教学方法建议,明确一流课程建设应遵循的方向与方法,供各位老师摸索前进。机械工程系副主任王永泉老师、课程负责人奚延辉、徐亮老师、许睦旬、续丹老师、及所有上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工程制图》讨论会上,负责人提出部分作业由学生互改的思路,以促进学生能力发展,《机械设计基础》讨论会上,重点提出课程设计的老教师退休后的接班问题,并给出初步方案供各位老师继续讨论,集体备课、跟踪听课指导、课程资源互相分享等,使课程发展继续良好推进。两次会上,负责人都指出教师合理运用助教达到预期效果。

王永泉主任在参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研讨会时,肯定会议的意义:课程的微观规范性,是保障课程体系的重要方面,应是一种常态;教学大纲是课程的灵魂,是发生师生关系的良好契约,应形成共识,在上课之前告知学生,各课程负责人与相关秘书应主动担当,把好“规范”这门关;二是教学大纲应持续优化,使得OBE理念深入贯彻,只有教学目标具体化、可评价化,对学生的考核才能更清晰化;三、王永泉老师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指出明确方向:1、课程思政:即从人文、历史、哲学、方法论等方面入手,使学生对课程提升兴趣,充满课程荣誉感与自豪感,2、混合式教学是今后的探索关键点,目前各门课程已经在这方面有了初步的成效,将来线上线下如何分配,值得继续探索,3、拓展课程资源,依托外校平台,扩展融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