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年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专委会会议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1 点击数:

9月20日,2020年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智能制造专委会会议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钱学森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东北大学校长、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赵继,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总经理王西峰,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罗平、教育与培训处处长王玲,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郑清春,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金志浩等应邀出席论坛。来自全国智能制造领域相关高校、企业及科研机构专家、智能制造专业负责人及社会团体代表等220余人参加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承办,共分为主题论坛与两个同期举行的分论坛。

本次论坛面向智能制造领域技术前沿与发展趋势,聚焦行业标准与人才培养,深入研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交流分享构建支撑制造强国战略的人才培养体系,探索面向智能制造未来发展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和工匠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助力我国智能制造行业发展和工程教育改革。

主题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雪峰、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郑清春共同主持。

王树国校长首先致辞,他对各位参会代表到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服务国家西部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重要目标之一,创新港从谋划建设到运行发展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他谈到,科研与教育事业要以推动国家社会快速发展为出发点,机械学科的同仁们应敞开思维,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密切联系社会发经济展的迫切需求,把握机械学科国际前沿发展脉络,以发展智能制造为载体,支撑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他欢迎社会各界人士以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为平台开展广泛合作和密切交流。

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全球制造业正经历深刻变革、加快迈向智能化时代,企业的转型升级迫切需要大批工程科技人才的支撑。在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将继续联合行业同仁,为社会各界之间、不同地区之间的合作交流搭建高效优质的平台,助力我国向制造强国迈进。

赵继校长以《智能制造未来引领性人才培养的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分别从发展、普及、融合、工程、变革五个视角阐释工程教育的引领性、多样性、开放性、实践性和智能性。他在报告中提到,智能制造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引发教育变革,个性化教育需要打开学校边界、学科边界、知识边界和课堂边界,在国际开放合作和产学研融通中,实质性推动知识体系创新和开放协同育人。

王西峰总经理作了题为《装备制造业对智能制造人才培养的需求》的报告,他阐释了对智能制造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介绍了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在智能制造重大项目、战略研究、标准研制等方面的实践与具体案例,提出了对智能制造高端人才的迫切需求。

陈雪峰院长的报告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方面理论研究和探索实践的经验与成效。他介绍了机械学院在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方面的前期积累、方案设计、特色优势、师资团队、教学资源支持,以及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西研分部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江的报告以华为公司为例,介绍了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思考、智能制造相关研发进展、企业人才观与用人需求等。

同济大学陈明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王玲处长作为《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编制委员会专家代表,对《标准》研制情况及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陈明教授对编制原则、依据、思路、框架、主要内容、研制过程、成果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

王玲处长进一步指出,本《标准》是全国第一份针对工程技术人员的职业标准,研制过程经历了充分的前期调研与广泛论证,《标准》将工程师的职业标准与本科生毕业要求相衔接,将专业认证结果和工程师评价相衔接,规划了智能制造人才从毕业到工作的职业成长路径,为高校以产出为导向的培养人才起到指导作用,对加快为行业培养适用人才,满足产业发展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标准》研制工作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委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组织开展,联合了包括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同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50余家单位,汇聚了包括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智能制造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校及科研机构知名专家、智能制造行业重点企业技术专家与管理负责人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与编写与研讨。目前,《标准》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20日下午,分论坛“《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国家职业能力评价教程》编制工作研讨会”在高端装备研究院2-2072会议室举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陆大明、天津理工大学副校长郑清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助理罗平、教育与培训处处长王玲、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出版集团杨生文主任、同济大学陈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李斌教授等参加会议。研讨会由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

杨生文主任首先讲解了工程师评价培训教程研发的工作建议,包括准确把握教材体系的功能定位、设计教材体系框架、把握主体教材内容布局,以及研发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项工作要点。同济大学陈明教授、陈云教授、倪炎榕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俊教授、孙闯副教授分别代表《教程》中各个方向的编写团队,汇报了编写思路、框架体系、内容设置以及进展情况等。参会代表围绕目前推进的《教程》编制工作以及《标准》内容等展开热烈讨论。陈明教授和王玲处长总结了会议达成的各项共识,并对下一步推进工作进行详细安排。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授予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机械工程学会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培训中心”的授牌仪式,陈明教授代表上海犀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接受授牌。

在20日下午同期举行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建设与培养方案设计系列报告与研讨会”分论坛上,来自全国10余所高校的长期研究和从事工程人才培养的专业负责人,从不同视角分享了本校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面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并与在场的150余位参会师生代表展开热烈讨论。分论坛由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金志浩、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光辉共同主持。

湖南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张屹、山东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朱洪涛、江苏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许桢英分别介绍了本校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建设情况,以及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经验与成效。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旭东介绍了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王书亭分享了机械工程学科教学改革的背景、思路与举措。东北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郝丽娜、北京理工大学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胡耀光、汕头大学机械学院包能胜分享了智能制造专业的建设思路以及培养模式。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系主任王永泉结合本校智能制造专业建设经验,分享了培养方案设计思路、人才培养模式转变、课程体系构建内在逻辑,并特别介绍了支撑复杂工程问题教学情景构建的智能制造综合平台。同济大学工业4.0学习工厂主任助理邓壮山介绍了工业4.0学习工厂实验室平台建设的建设思路,以及如何支撑智能制造学科交叉型人才培养。

会议结束后,闫楚良院士、涂善东院士、赵继校长、陆大明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西峰总经理等在陈雪峰院长的陪同下,一同参观高端装备研究院的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装备运行安全保障与智能监控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高端装备远程智能监控大数据中心、医工交叉公共平台等。其他参会代表也在学院教师的陪同讲解下陆续参观高端装备研究院部分实验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