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市吴江区智能装备领域科技及人才战略合作洽谈会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23 点击数:

IMG_7035

9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与苏州市吴江区智能装备领域科技及人才战略合作洽谈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高端装备研究院隆重举行。吴江区委书记、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李铭,吴江区委常委、吴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范建龙,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杨斌,吴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建忠,吴江区委办主任沈震松,吴江东太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太湖新城)党工委书记高建民,吴江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伟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学校各职能处室及机械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人参加洽谈会。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朝晖教授主持会议。

DSC00179

洪军首先对李铭书记一行前来洽谈合作表示感谢。交大与江苏渊源很深,学校的西迁老教授多数来自江苏省,在校地合作的省份中同江苏省合作较好,最开始在江苏苏州建立西交利物浦大学,交大在外省建立的为数不多的研究院中就有苏州研究院,今天交大又同吴江区隆重举办智能装备领域科技及人才战略洽谈会,可谓恰逢其时、共谋创新正当其势。洪军从规划布局理念、构建研究院目的、构建联合实验室、构建共享科学平台以及双创成果转化目标五个方面全面介绍创新港校区。交大建设创新港校区的重要理念是要打造一个中国大学科技体制创新改革的示范工程。洪军表示西安交通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是机械工程学院在创新港校区建设的研究院,主攻智能装备、航空航天、3D打印、医工交叉等前沿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智能装备产业是吴江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双方在智能装备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的有效合作,可以实现“科研助推产业、产业引导科研、互惠互利共赢”的良性发展模式,进而为双方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DSC00252

李铭表示我们今天在交大举办智能装备领域科技及人才战略合作洽谈会,既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勇当产业和科技创新开路先锋的具体行动,也是深入落实省校合作战略部署、推动校地合作开新局的有力举措。近年来,吴江区深入贯彻制造强国战略,把智能工业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从1.0阶段的智能车间到2.0阶段的工业互联网、3.0阶段的智慧生态圈,打响了“工业互联网看吴江”品牌,走出了智能制造的“吴江模式”。这其中,离不开西安交通大学的大力支持,交大与吴江从点上合作向面上拓展,从业务层面走向模式创新,在人才培养、融合创新、技术转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希望通过本次洽谈会,校地双方在智能装备领域实现强强联合,真诚期待西交大更多的先进科研成果、研究院所和高层次人才选择吴江、共创大业,为吴江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转化最佳承载地提供强有力支持,树立校地合作的新典范。

为更深入全面地探讨校地合作新模式,西安交通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将与苏州市吴江开发区在智能装备领域开展合作。洽谈会上,西交大科研院李运甲副处长与吴江开发区范建龙党工委副书记就《吴江智能装备领域科技及人才战略合作协议》进行签约,李铭书记、杨斌部长、陈建忠副区长、洪军常委、张文学主任、周光辉副院长共同见证签约。

DSC00356

根据签约协议内容,吴江开发区在西交大高端装备研究院设立“吴江智能装备科技与人才工作站”,负责合作工作的统一部署和重大事项的审议与决策,以及对具体实施工作的督导。西交大人力资源部部长雷利利与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斌共同为“吴江智能装备科技与人才工作站”揭牌。

IMG_7199

早在2016年,吴江就在西安交通大学设立了“创新科技奖(助)学金”,每年评选出20名“奖学金”和20名“助学金”获得者,以鼓励在校学生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培养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卓越工程师和优秀人才。洽谈会上,吴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建忠为5名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获奖证书。

校地合作的航船已经扬帆,乘着科技创新的东风,西安交通大学与苏州市吴江区携手合作,乘风破浪,直济沧海!希望双方合作早出成效,实现共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