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智能制造前沿与硬科技技术发布交流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9月19日下午,由高端装备研究院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主办的“智能制造前沿与硬科技技术发布交流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5-1301会议室召开,重大装备智能制造龙头企业代表以及研究所全体成员、毕业生代表等7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洪军教授主持。

聚焦我国重大装备基础零部件的“卡脖子”之痛,会议围绕高端装备承载结构设计、大尺寸测量与精密装配、摩擦界面织构化、轴承转子设计分析、润滑状态监测、智能运维等方向发布了8项“新又硬”的技术成果,以“亮家底、上货架”的方式与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对接。在技术发布之后,与会人员移步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现场的技术考察交流,分别就大型转子装配、重卡织构垫片、精密机床主轴调控、润滑油液监测、风电与工业机器人智能运维、IGPS精密定位测量等技术开展了现场演示与深度交流。

我国航空航天、能源动力、基础零部件领域如航天二院、东方电机、华电研究院、航发哈轴等3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的技术总工、主管领导应邀参会。与会企业专家对实验室全新的科研环境与科研机制表示高度认可,对会议发布的最新技术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与兴趣。

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是由一支平均年龄约38岁的年轻团队组建。研究所自2019年9月开始组织筹划搬迁,12月在创新港全面建成投用。截至目前,研究所拥有航空发动机转子装配平台、火箭贮箱多余物监测平台、高温摩擦实验平台、复杂结构拓扑设计平台、高速轴承与智能轴承实验平台、大型转子故障诊断实验平台、大尺寸精密测量等大型实验平台60多个,DLC镀膜、三坐标测量仪等精密仪器85台套,有力支撑了研究所全体教职工以及300余研究生在创新港校区的常态化科研工作。

在创新港全新的科研体制机制下,研究所成员得以潜心笃志做科研,放开手脚攻难关。搬迁创新港近一年来,针对航空发动机转子堆叠装配、大型轴承转子系统服役运维等重大装备制造技术瓶颈问题,研究所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重点项目、“两机”专项、装备预研项目以及重大横向合作项目等40余项,已产出大型火箭贮箱多余物在线自动监测识别技术与装置、发动机转子堆叠分析工业软件、装备磨损状态检测技术与装置、工业机器人状态诊断技术等10余项原创技术成果。其中,发动机转子装配堆叠优化软件、装备润滑状态检测装置等已在航天航天、动力装备等领域得到阶段性应用验证。

此次会议发布的8项技术如下: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