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从航空及机器人技术到人工关节的承载和运动

“新港报告”科创月系列机械工程学院专场之二——​

发布时间:2020-09-26 点击数:

9月25日下午,"新港报告"科创月系列机械工程学院专场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新港报告厅举行。本次专场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严亮教授和西南交通大学靳忠民教授作为主讲人,会议由高端装备研究院国际机械中心执行主任严如强教授主持,到场师生700余人。 

严亮教授做了题为"航空及机器人用高性能电磁驱动技术(High performance electromagneicactuationtechnologyfortheapplications ofaerospaceandrobotics )"学术报告。严教授主要研究先进电磁驱动与机器人技术,他在报告中为大家介绍了各种类型的特殊执行器的基本工作原理与应用现状,特别是在应对航空航天与复杂环境下的相关应用。

靳忠民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人体关节的承载和运动:从生物摩擦学到摩擦生物学( Loading and Motion in Our Joints: from Biotribology to Tribobiology )"。靳教授从人体结构开始讲述,深入浅出的引出报告的主题。人体的滑膜关节提供了一系列的平稳运动,同时承担了数倍于体重的负荷。摩擦学研究的是两个接触面之间的相对运动,它对关节的正常功能和关节疾病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靳教授将摩擦学应用于生物,讲述关节软骨内的滑液作为润滑剂,用以减少摩擦和最大限度的磨损。

在场的同学被报告内容所吸引,报告结束后都积极举手提问,两位教授也给同学们依次答疑解惑。同学们表示科创月的学术报告给了他们一个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知识的机会,大大的拓展了自己的思维视野。

文章:张若琳

照片:催晓涵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