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学术会议在西安圆满举行

第十届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自动化、控制和智能系统中的网络技术

发布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2020年10月10日-13日,第十届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自动化、控制和智能系统中的网络技术国际学术会议(IEEE-CYBER 2020)在陕西省西安建国饭店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等40多家单位的200名专家学者先后参加了会议,其中20名国外代表和国内疫情严重地区代表线上参会,共同探讨网络通信、智能自动化的未来。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及其机器人与自动化分会(RAS)、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香港大学和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四家单位或学术机构协办。

IEEE-CYBER 2020国际会议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与组织委员会主席分别由西安交通大学张小栋教授、德克萨斯州立大学陈和平教授与西安交通大学朱爱斌副教授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洪军教授、香港大学席宁教授、韩国成均馆大学崔赫烈教授、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胡豁生教授、浙江大学杨世锡教授、俄罗斯伊尔库茨克理工大学萨夫金教授等6位知名学者应邀担任大会荣誉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刘连庆研究员、日本千叶工业大学王志东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兰旭光教授、重庆大学汤宝平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熊晓燕教授应邀担任大会协同主席,西安交通大学温广瑞教授、山东大学林明星教授、深圳大学曹广忠教授、新疆大学袁亮教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李怀中高级讲师应邀担任大会程序协同主席。

10月10日是本次国际会议的报到注册日,同时也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10名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的理事和会员,在会议酒店隆重举行了中文“Workshop on Manufacturing Automation of IEEE-CYBER 2020暨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第19届学术年会”,为随后三天的国际会议顺利召开营造了活跃气氛。IEEE-CYBER 2020国际会议紧紧围绕“机器人技术、控制/自动化、网络物理系统、物联网和传感器网络”等主题,以中文研讨会(Workshop)、主题报告(Plenary Speaker)、专题报告(Keynote Speaker)、专题讨论(Panel Discussion)、分组报告(Oral Presentation Session)、海报展示(Poster Presentation Session)等多种形式,就机器人、物联网等热门前沿技术领域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0月11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大会主席张小栋教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学院常务副院长温广瑞教授宣读了西安交通大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洪军教授的大会致辞,IEEE RAS前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刘连庆研究员,以及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态测试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杨世锡教授分别代表组办单位致贺词。随后,会议举办了一场专题讨论会和三场大会报告。专题讨论会主题为“Industrial internet and 5G ”,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于海斌所长主持,北京邮电大学冯志勇教授、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与经济研究所刘丹工程师以及中国信息与通信技术研究院杜加懂副主任参与了该专题讨论:“从工业自动化发展的需求,给出了5G和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内涵及技术应用的新见解”。三场大会报告包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乔红教授就“Brain-inspired robotic vision, strategy and system”作的主题报告:“展示其团队在类脑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分析人的认知活动的神经生理学原理,并从人的认知活动出发设计模拟神经系统,提出仿生感知和认知模型等”,以及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张启毅研究员就“Industrial Robot Control: Evolutional Advancement and Proposed Trend”作专题报告:“介绍典型工业机器人的工作性能、控制算法等,并预测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趋势”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陈义华教授就“Fuzzy Dynamical Systems (FDS): Origin and Development”作专题报告:“给出模糊动态系统研究的起源和基本理论,展示最新的研究成果”。

10月11日下午及12日上午,会议安排论文作者通过口头报告和海报展示两种方式进行分组交流,共有47位论文作者进行分组口头报告自己的论文研究成果,另有18位论文作者以海报的形式展示其研究成果。

10月12日下午,会议举行了第二场专题讨论会和另外三场大会报告。来自清华大学的邓仰东副教授主持了“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of risc-v based open architecture robot controllers”专题讨论会,深圳优矽科技有限公司CEO王路业、杭州加速科技有限公司CEO邬刚、华南理工大学毕盛教授参与该专题讨论:“就通信协议、硬件和软件等发面对未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和讨论,提出了最终要发展中国芯片核心实力的重要观点,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随后,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就“Human-Robot Interaction Teleoperation Robot with Force Feedback”作大会专题报告:“对于从自动化的智能机器人到交互智能机器人提供了解决思路,并就含有力反馈的遥操作机器人交互系统等较详尽地展示、分享了其团队的研究成果”,以及大连海事大学Meng Joo Er教授就“Cognitive Robotics: Recent Developments and Research Challenges”、 英国埃塞克斯大学胡豁生教授就“Evolution and Future Trend of AI and Robotic Systems”分别采样线上交流方式发表了大会专题和主题报告:分别从不同角度较详尽地“给与会代表分享了机器人发展趋势、前沿技术研究方向,以及所在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共接收作者投稿111篇论文,通过初次函评,共接受81篇论文发表,同时还从中优选了10篇论文作为最佳论文奖的候选论文,于10月11日下午分两组进行了公开发表答辩评审。会议评奖委员会由刘连庆研究员担任主席,王志东、胡豁生、汤宝平和徐海波四位教授作为委员构成,最终选出6篇论文为最佳论文提名奖,并从中确定耿鹏秀等作者发表的论文荣获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郭九明等作者发表的论文荣获大会最佳会议论文奖。大会主席张小栋教授和评奖委员会主席刘连庆研究员共同为6位最佳论文提名奖作者颁发了证书,大会荣誉主席洪军教授为最佳论文奖作者颁发了证书。

10月13日上午,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曲江校区的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13日下午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的三个科研平台,圆满地完成了本次会议的全部议程。

此次会议为国内外参会代表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会议期间,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分别贡献了精彩的学术交流报告,就学术研究成果、最新研究发现、以及对领域发展看法等做出分析与讨论,为与会代表的未来相关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会议就网络物理系统,控制/自动化,机器人技术,物联网和传感器网络等学术界前沿问题进行讨论,实现了最新研究成果的分享,促进了跨领域学科信息、知识的互通,从而能推动国内外相关技术领域,尤其是本校高端装备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平台的发展。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