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1年机械工程学院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能力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6 点击数:

根据机械工程学院2021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要求,现将综合能力考核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 招生工作组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协调工作组,具体负责和保障整体考核工作。

二、 综合能力考核

(一)考核形式

本次考核采取现场考核方式。

(二)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由综合素质测试、综合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等。

1. 综合素质测试

考生通过手机完成(请提前准备具有一定流量的智能手机)。测试时间:42910:00—14:00。时长:45分钟左右。综合素质测试主要了解人对现实的稳定态度及适应环境、解决问题的习惯化反应模式。测试题目是对一个人基本特性和个人素质的反应,仅仅体现个人态度,答案无对错之分。

具体操作见附件1

2. 综合面试

时间:57日(8:30—17:00)全天。考生务必在8:00进入考场门口等候审核证件。普招考生组请携带准考证原件和身份证原件;资格考核组请携带学生一卡通。

地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2号巨构(力行楼)5-6层,具体分组将于考核前一天在机械工程学院网站上公布。

学院成立由教授和博导组成的考核专家组,重点考核考生的基础知识、科研能力、硕士期间或报考博士以前的学习工作成果以及未来科研计划。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为15分钟,PPT汇报不超过10分钟,专家提问5分钟。PPT汇报内容包括:

(1)个人基本情况(英文);

(2)学术报告(可结合硕士期间的研究内容或自选以前从事过的研究项目);

(3)科研计划报告,即对撰写的科研计划书进行汇报;

汇报完毕后,专家组将对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专业基础知识、科研能力素质等进行提问,并按百分制给出分数。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

学院将在综合面试环节中考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及品德,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拟录取名单确定后,还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考查考生思想政治和品德情况。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三)综合能力考核具体安排(时间表)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注意事项

429

10:00-14:00

综合素质测试

线上

参加综合能力考核的考生须完成测试

56

15:00-17:00

拷贝PPT;查看分组名单

创新港力行楼二楼钱学森报告厅

参加综合面试的考生须提交拷贝PPT

57

800到场

830开始综合面试

专家抽签分组;考生签到,提交手机;综合面试

创新港力行楼5-6层,具体考核地点将于56日在机械学院网站上公布

普招考生组须携带身份证原件,准考证原件;资格考核组须携带学生一卡通。

提交手机时请注意关闭闹钟并关机,交于工作人员统一密封保管,待面试结束后领回。

       三、 录取工作


      (一)成绩计算方法

1. 普招考生组:最终总成绩=材料评议*30%+专业能力考核*30%+综合能力考核*40%。(各分项均为百分制)

2. 资格考核组:最终总成绩=GPA成绩*60%+综合能力考核*40%。(各分项均为百分制)

(二)录取

根据考生总成绩排序、思想品德表现、身体健康状况、学院招生名额、指导教师招生情况、导师考生双向选择等,按照普招考生、资格考核考生分别排序,择优录取。经校研招办对拟录取名单进行审核后,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

(三)录取类别

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档案一律调至我校,毕业后自主择业。录取为定向就业的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须与学校、定向单位签订三方定向就业协议书,学习期间不调档,不转户口,不安排学校宿舍,不享受奖助金,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发给注明学习方式的毕业证书。

四、 其他须知

请随时关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网站主页http://mec.xjtu.edu.cn/、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平台发送的手机短信。

五、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

029-88965204(创新港)029-82665204(兴庆)



附件1: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说明



机械工程学院

                                        2021425










附件1: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说明


综合素质测试主要了解人对现实的稳定态度及适应环境、解决问题的习惯化反应模式。测试题目是对一个人基本特性和个人素质的反应,仅仅体现个人态度,答案无对错之分。

本测试包括一些有关个人兴趣和态度的问题,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观点,回答自然不同,请仔细阅读每一道题根据自己看完题后的第一反应进行回答,无所谓正确与错误,请被试者尽量表达自己的意见。

一、回答问题注意事项

1.请不要费时斟酌,应当顺其自然地依你个人的反应作出回答。全部试题在大约45分钟内答完。

2.除非不得已的情况下,尽量不要选择“介于A与C之间”或“不甚确定”这样的中性答案。

3.请不要漏答,必须对每一问题作答,有些问题似乎不符合你,有些问题又似乎涉及隐私,但本测验的目的是测验个性因素,希望被试者能如实回答。

4.作答时请坦白表达自己的兴趣与态度,不必考虑主试者或其他人的主观意见与立场。

二、操作步骤:

1.登录地址

手机端地址:https://yzxlcs.xjtu.edu.cn/psytest/Login.aspx

或用扫码软件扫描下面二维码(请勿用微信扫,否则会有弹出对话框干扰做题):

            


                                               

2. 登录:

登录名为4121+本人准考证号后7位,如考号后7位是1234567,则登录名为41211234567,密码为本人身份证号后6位。如果身份证后6位是纯数字的,前面的0去掉,例如身份证后6位是012345,则密码为12345。如果身份证后的最后一位是X,则改X为1,如果前面有“0”,也去掉,例如身份证后6位是01234X,则密码为12341。

3. 答题

点击“综合素质测评”,认真阅读测评要求,根据提示回答问题,结束后按提交。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