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型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2021年工程博士研究生(非全日制)招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5-12 点击数:

根据学校关于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培养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具有工程技术创新能力的领军人才,机械工程学院依托学科与人才培养优势,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培养模式,鼓励与企业(研究院所)联合培养,启动创新型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2021年招收非全日制攻读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若干名。

一、招生专业类别

机械。

二、申请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3)对工程技术有着浓厚兴趣,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4)已获硕士学位,并具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工程技术实践经验,在同行业领域内具有良好声望、取得较高突出成果;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或在相关工程领域主持或者作为骨干参与重大、重点工程项目。

三、网上申请报名

时间:2021年5月14日- 5月18日。

网址: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xjtu.edu.cn)

登陆网上报名系统,按《2021年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博士研究生网报须知》要求填报本人信息及上传本人电子照片等相关资料,并缴纳报名费,下载确认报名情况登记卡及报名相关表格。

四、电子申请材料清单

考生须向学院提交以下基本材料(PDF版):

1) 博士生考生报名情况登记卡(网报后双面打印,本人签字);

2) 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在报名网页下载空白表手工填写);

3) 两名机械工程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信(报名网页下载,须推荐人本人书写并签字);

4) 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加盖公章或成绩专用章有效);

5) 学士、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本科、研究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境外学位证书报考者需提供“教育部留学生服务中心”的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查验原件,收取复印件);

6) 应提供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推荐申请证明,包括实际工作年限、参与科研及管理工作情况、对非全日制就读的意见等;

7) 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它研究成果证明;

8) 承担科研情况简表;

9) 拟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书,选题方向应与考生以后的科研项目紧密相关;

10) 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含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新TOEFL成绩单、IELTS成绩单、全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学位证书等);

11) 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12) 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逾期或上传材料不全者,按放弃处理;考生保证上述材料的真实、准确,对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一律取消考试录取资格。

五、考核办法——实施“申请-考核”制

1)电子材料评议

时间:2021年5月19日-5月20日

学院博士招生工作组通过学校报名系统随机分配专家(报考老师不参与评议)对申请者的工作经历及学习经历、承担重大专项情况、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科研计划书、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获奖情况等书面材料进行全面的评估和打分。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30%。

2)提交申请材料(现场确认)时间

时间: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08:30-09:30。

地点:另行通知

请认真准备核对,并于现场确认当天递交所有报考纸质材料(与所上传电子材料相同)。

3)英语应用能力考核

考试时间: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上午10:00-12:00。

地点:另行通知。

英语应用能力考核内容主要为撰写摘要、翻译等,不提供参考书和考试范围,满分成绩为100分。英语考试可携带纸质英汉字典,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30%。

4)综合面试

考试时间:2021年5月22日(星期六)下午14:00-17:00

地点:另行通知。

学院博士招生工作组委派由教授或博导(含报考导师)组成的5至7人面试专家组,对申请者的工程技术与综合管理经验、创新意识与分析解决问题能力,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思想心理素质、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程度及研究水平、以及作为创新领军人才应具备的综合素质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按百分制给出分数。此环节成绩占总考核成绩的40%。

每位申请者面试时间30分钟,其中要求准备不超过20分钟的PPT向专家组汇报,专家组提问10分钟。PPT内容包括:

(1)个人前期主持或参与科研基本情况。

(2)学术报告(结合工作期间的研究内容,或主持/参与的研究项目)。

(3)科研计划报告,即对拟攻读工程博士学位的科学计划进行汇报。

5)成绩计算

最终成绩 = 材料评议成绩       30% + 英语成绩       30% + 综合能力考核       40%

六、录取

学院博士招生工作组按照最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排序,在录取名额范围内确定初录考生名单,并在机械工程学院网站公示。

公示结束并无异议者,导师和考生双向选择,并将录取名单上报研招办批准后正式录取。

正式录取的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须与学校、定向就业单位签订三方就业协议书,学习期间不调档,不转户口,不安排学校宿舍,不享受奖助金,毕业后回原单位就业。

七、学费

非全日制工程博士研究生学费4万元/人•年,按四学年收取。

八、入学时间

2021年9月。

九、招生咨询

咨询电话:029-88965204,联系人:王老师

电子邮箱:wangting723@xjtu.edu,cn


附件1:工博博士-前期科研成果模板

附件2:工博博士-承担重大专项情况模板

附件3:工博博士-科研计划书模板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21年5月12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