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2 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创意赛道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 点击数:

  2022 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创意赛道(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本科赛项比赛主题为“水果采摘”。内容为:各类水果采摘小型机械,或采摘机器。设计内容可以是整体式水果采摘设备;可以是整台设备中的采摘主体部件(采摘机器人)。

选题背景:各类水果是广大人民群众重要的日常生活消费品。在水果产销全链条中,采摘是关键环节。许多市场需求旺,大面积大量种植的各水果种类,现在仍采用人工采摘方式,效率低、损耗大是存在的主要问题。亟待有针对性地设计、使用水果专用采摘设备,起到采摘过程中的提效降损作用。

内容说明:参赛学生通过调研,针对各类对象的特点自行提出设计需求,明确设计功能目标,完成一种水果采摘小型机械,或采摘机器人设计。

本科赛项设机械类和非机械类二个类别。机械类作品设计方案应满足以下要求 a-d 项;非机械类别设计方案应满足以下要求的 a-e 项。

内容

要求

a专用属性

面向市场需求旺,大面积大量种植、人工采摘效率低的各水果种类,设 计针对其中某一种水果的专用采摘设备。

b功能实现

(1)设备的采摘机构具有相对采摘对象物的定位、摘取、脱离枝干、回 收的动作。   (2)“一准确、三可靠、无损害”原则——要求定位准确、抓取可靠且内容要求不得伤及果子、脱离枝干可靠且不对果树造成损伤、回收可靠无强烈刚性碰撞。   (3)功能齐全、动作准确、采摘可靠,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

c机器类型

(1)限于小型设备。 (2)可以是整体式设备,具有行走、机架固定、各轴移动(旋转)、采   摘、回收功能。设备在果园内穿行时,须满足安全条件(含:人员安全、 不损坏果木等)。 (3)可以是整台设备中的采摘主体部件(采摘机器人)。

d创新要素

(1)与同类采摘原理机械的比较,在运动原理、机构设计方面有创新; (2)与同类采摘原理机械的比较,在材料选取、结构设计方面有创新。

e市场适应性

(1)为提升大赛作品的市场适应性,鼓励非机械类参赛作品依托某一种 水果的专用采摘设备,提出市场营销计划或进行工业造型设计。   (2)凡非机械类作品(市场营销类别),须提交包括市场分析、营销策 略、实施方案的市场营销方案报告。 (3)凡非机械类作品(工业造型设计类别),须提出设计理念、进行人 机工程设计、形态设计、色彩设计、铭牌、标识、字体等设计等。


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3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组委会报名。

2.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最终以Autodesk Inventor软件完成三维作品的设计,并联系指导教师报名参赛。

注意:报名截止日期为4月28日!请有意向同学务必在截止日期(含4月28日)之前将报名方式发送给联系老师。

联系方式:许睦旬 电话:13572066506 邮箱:xumuxun@mail.xjtu.edu.cn

郭艳婕 电话:13772463029 邮箱:guoyanjie@mail.xjtu.edu.cn


  • 附件【大赛报名表.docx】已下载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