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启动第一届西安交通大学“医+X”融合创新揭榜挂帅大学生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6 点击数:

一、项目背景

在“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要求下,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以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为契机,以“四新建设”基本特征为出发点,推动学校教育、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第一届“医+X”融合创新揭榜挂帅大学生项目由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机械学院共同发起,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目标,充分发挥医科、工科各方优势共同攻关,“医+X”融合推进医疗技术创新,培养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加速高校技术临床转化。在前期探索基础上,拟从医学部与机械学院开始试点,策划实施本届“医+X”融合创新揭榜挂帅项目,后期将在全校各学科间拓展。

在前期全院征集“揭榜挂帅”任务的基础上,本次拟通过校内选拔培育优质项目,挖掘学生兴趣,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切实促进“医+X”融合深度和广度。并积极推荐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及其他相关赛事。结合专业方向筛选医学和理工科老师全程指导揭榜挂帅项目。

二、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

主办:

实践教学中心(工程坊)

承办:

医学部人才培养处、第一附属医院、机械学院

协办:

外科梦工场(精准外科与再生医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MED-X研究院

三、揭榜挂帅项目

鼓励学院积极对接征集临床命题,将临床中的实际问题转化为大创项目选题,学生以“真题真做”“揭榜挂帅”的形式进行申报。学校优先考虑此类项目的立项级别和经费支持。

根据临床实际问题,以“揭榜挂帅”形式进行申报,组委会将公布多项个命题,揭榜队伍在命题范围内进行选择,确认选题后根据命题进行设计,并提交作品,命题见附件1。

四、项目要求

1.本次项目执行时间为1年,所有申报人员在校时间不得少于1年;

2.本次面向机械学院、医学部、未来技术学院全日制本科学生(接受临床医学5+3年、宗廉班本科阶段学生申报)。

3.需以团队形式揭榜,且跨学科跨专业组队,每队由3-5名学生组成,设2名指导教师(医学专业+机械专业),每支队伍应配备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最多指导2支队伍;

4.揭榜团队应根据命题提交设计报告、项目技术指标与测试报告以及作品展示(作品展示形式不限),最终作品应包括自行设计制作的软硬件作品实物、设计报告、技术指标与测试报告和相关展示文件(如视频等)。

五、政策及管理要求

按照《关于启动2022年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和“本科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执行。

本次项目采取动态考核机制,将综合中期考核、结题验收等环节的考评结果进行升级、降级、淘汰。

原则上要求立项项目报名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鼓励项目成员积极参加大创年会及各类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

鼓励参与过大创项目、特别是通过大创项目有较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学生继续申报,在之前基础上进行更深入的研究。鼓励学生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专利、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高水平论文,申请专利、论文版面费用经审核后单列经费支持。

六、奖项安排

1.设置一、二、三等奖。

2.优秀队伍将根据获奖名次分别推荐校级、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3.项目资助金额标准(批准立项平均金额)。

类别

理工医学类

文史经管类

国家级

10000元

6000元

省级

7000元

4000元

校级

5000元

3000元

七、报名安排

提交申请书时间:2022年5月26日-2022年5月28日18:00。揭榜队伍根据命题准备报名申请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见附件2),并于通过邮箱报名。

报名材料需要提交(参赛队伍提交材料仅需要导师签字即可):

1.《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word文档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签字盖章扫描件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表》纸质报名材料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宋伟伦 18710973403 王德普13572940564

纸质材料提交至眼视光中心(雁塔区小寨西路134号)西侧外科梦工场,宋伟伦老师处。

电子材料提交至songweilun1991@163.com

附件1 揭榜榜单

附件2: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申报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