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2 点击数:

2019年全国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大赛的主题为“精心照料体贴入微”。内容为“康复服务机器人的设计;老年人服务机器人的设计;家用服务机器人的设计;月球营地机器人”。往年大赛内容所涵盖的服务机器人(如餐饮服务机器人、球场服务机器人等)不再作为本届设计内容。

内容说明:参赛学生通过调研,针对特定服务对象自行提出设计需求,明确设计功能目标,完成一种服务机器人(如康复服务、老年人服务、家用服务、月球营地机器人)的设计。

设计要求:

1、康复服务机器人要求能完成对康复病人的特殊护理和服务

(1)服务对象是身体某部位有康复需求的病人

(2)服务内容包含:提供扶持等帮助,使病人能通过适当运动(或移动)以满足必须的生理需要;帮助病人身体某部位进行适度运动,利于其正常恢复,防止肌肉萎缩。

2、老年人服务机器人要求能完成对老年人的特殊服务或帮助

(1)服务对象是行动能力有某种障碍的老年人。

(2)服务内容包含:提供取物、递送等帮助,是老年人可获取饮料、食物、书报;协助老年人站立、行走;帮助老年人在站立、坐、卧等状态下进行部分躯体适度运动。

3、家用服务机器人要求能完成对中青年(父母)和少年儿童(子女)。

(1)服务对象是家庭的中青年(父母)和少年儿童(子女)。

(2)服务内容包含:提供家庭内除餐饮以外的其他便利性服务;给少年儿童提供娱乐性服务。

4、月球营地机器人要求可以帮只宇航员在月球搭建科考营地

(1)由于月球表面土壤非常松软,凹凸不平,同时重力仅为地球的六分之一,对移动机构要求极高。月球大气稀疏,宇宙射线辐射大,昼夜温差大,对机器人机构性能要求高。

(2)月球营地机器人服务对象:宇航员和月球基地

(3)服务内容包含:搭建月球基地,维护保养月球基地,协助宇航员日常生活工作。

5、大赛服务机器人设计的重点是通过机械运动完成某类型服务,图像表达、语音功能等可作为附加功能植入。

6、服务机器人的各种动作及功能须完善、可靠,应考虑实现完整的动作及功能的辅助设施,如加入必要的支撑、传动、移动装置;实现功能的原理可各异。

所有参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在满足功能需求条件下,力求作品结构简单、可靠、实用、美观,同时也应注意机械设计竞赛与工业造型设计竞赛在关注点方面的差异。

评分将依据作品的创新性、设计合理性(机构原理、结构与强度、重量)、可行性(制造工艺、成本因素、市场需求)、美观性(外观设计,人机交互)四个方面,参赛队伍应在作品说明书里给出相应的阐述。本次大赛题在原始条件和机器人工作任务的选择上是开放的,故作品除满足上述“四性”以外,评分时在同等条件下将考虑选题的难易程度并体现到对作品的评价。

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3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组委会报名。

2.参赛方式: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的要求进行准备,并联系教师报名参赛(联系方式如下)。

联系方式:许睦旬 电话:13572066506   xumuxun@mail.xjtu.edu.cn

郭艳婕 电话:13772463029   guoyanjie@mail.xjtu.edu.cn

注意:报名截止日期为11月2日!请有意向同学务必在截止日期(含11月2日)之前将报名方式发送给负责老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