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6-25 点击数:

6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隆重开幕,此次活动旨在促进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加强全国高校优秀机械学子的交流合作。经过前期的层层选拔,共遴选307名怀揣机械梦想的优秀学子参加此次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涵盖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等985院校21所,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211院校41所。

夏令营全体师生在“腾飞塔”前合影

6月22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中三楼1300报告厅隆重召开,仪式由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光辉教授主持。首先同学们观看了百年院庆和西部科技创新港宣传片。随后,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朝晖教授对各位优秀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百年机械的发展历史,阐明机械工程学院建设的目标是:瞄准创建世界一流机械学科,为国家培养优秀的机械工程领域高级科学技术人才;面向机械工程领域开展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促进我国机械工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同时书记对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充满了期待,也欢迎各位同学报考机械工程学院。周光辉副院长从学科概况、招生培养、未来发展三个部分进行讲述,力图加深同学们对机械工程学院的理解,最后周院长寄语学子们要勇作西迁新传人,共铸西迁新篇章,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7821

王朝晖书记致开幕词                                    周光辉副院长主持开幕仪式

开营仪式现场

之后訾艳阳教授讲解了装备智能诊断与控制研究所明德精学、笃行致强的所训,并对学术平台、师资力量、实验室资源等进行介绍;医工交叉研究所陶唐飞副教授则从团队简介、研究方向、研究基础和成果、研究生生活和就业等几个方面展开讲解;来自新能源装备与质量工程研究所的高智勇副教授则重点介绍了系所的就业情况。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李涤尘教授、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李宝童教授、精密工程研究所田边副教授、机械工程教研室方素平教授、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张小栋教授、航空发动机研究所吴云教授、国际机械中心严如强教授也为优秀学子们进行了详尽的专业方向和系所介绍,使得学生们对每个系所都有深入的了解,以便于学生能够结合自己的科研兴趣选择科研方向。

系所介绍

刘红忠教授以“‘智造’梦想与未来”为主题,阐述“智造”的含义,介绍了百年机械的传承,讲解“智造”与制造的关系,而在梦想和未来模块,刘教授提出“智造”牵引,铸就未来的倡导,并着重强调创新港是创新的港湾、年轻的港湾、实现梦想的港湾、谱写未来的地方;来自设计科学与基础部件研究所的雷亚国教授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为题,结合自身作为研究生和研究生导师的丰富经验用诙谐幽默却又饱含哲理的话讲述优秀的研究生应有勤奋与投入、好奇与联想、悟性与表达、精益求精、诚实守信等思想品质。雷教授也强调了创新港需要大楼、大师、青年人才的理念,得到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名师讲座

6月21日下午,各系所组织了夏令营面试及系所开放日活动。面试教室外的优秀学子们脸上虽略显紧张,但紧张背后隐藏着的是一份份对交大的认可与渴望。

6月22日上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曲江校区,参观了微纳制造实验室、医工交叉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诸多实验室,精彩的讲解介绍、精密的仪器设备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与各位主讲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

夏令营营员参观实验室

经过为期三天的夏令营,优秀学子们对“仙”交机械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感受到了百年机械学科的底蕴,也必定对创新港充满期待和憧憬。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