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机自系2013级本科生小学期教学计划介绍

发布时间:2015-07-02 点击数:

机自系2013级本科生小学期教学计划介绍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2013级本科生

小学期教学计划介绍

小学期教学计划,着力构建以专业实习I(认知实习)、CDIO项目实践(“机械创新设计”课程)、研究所实习和学科前沿讲座为核心的小学期教学体系,下面将为大家逐一进行介绍:

专业实习I

一、专业实习I的目的和任务

专业实习I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教学计划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衔接基础课学习和专业课学习的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其目的和任务为:

1.通过进入机械类企业进行专业实习I,深入生产第一线进行观察和调查研究,使学生初步了解产品的生产组织及生产过程,了解和掌握本专业基本的生产实际知识,巩固和加深已学过的理论知识,并为后继课程的教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打下良好基础;

2.在实习期间,通过参观以及与企业相关技术人员的交流,了解一般机加工过程中所用的机床等装备,把理论知识和生产实际结合起来,形成对所学专业及相关行业的认识,树立初步的工程职业意识和观念;

3.通过参观有关工厂,了解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就业服务行业领域、生产车间布置等方面的知识,扩大知识面;

4.学习工人师傅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优秀品质和敬业精神,树立劳动观点和集体观点,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

5.通过实习日记、实习报告的撰写,锻炼和培养学生观察、分析问题以及搜集和整理技术资料等方面的能力。

二、专业实习I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专业实习I涉及主要专业知识包括:机加工、锻造、铸造、焊接、表面热处理、数控加工、自动化生产线等。专业实习I参观学习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 机械零件的机械加工工艺

根据实习工厂的产品,选定其中典型零件作为参观对象,通过对典型零件机械加工工艺的学习,了解典型零件机械加工工艺的特点,了解工艺过程中所使用的机床、刀具、夹具、量具和工作过程。

(二) 机械加工自动线

1.认知自动线的组成及功能;

2.认知工件或随行夹具在自动线各工位上的定位、夹紧及传送过程;

3. 认知自动线队提高生产效率和提高产品质量的作用;

(三) 装配工艺线的组成及工作过程

1.了解典型机器的装配组织形式和装配过程;

2.了解目前我国大中型企业自动化装配线的水平和自动化程度;

(四) 与企业技术人员的交流环节

通过与专业技术人员的交流,了解机械类企业从产品设计到生产完成并进入市场的一般过程,进一步扩大知识面,了解企业对大学生专业知识方面的具体要求,激发对专业课学习兴趣。

在小学期第二周,机自2013级同学将在8名指导教师带领下,先后深入中航工业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陕鼓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航天四院总部、东铭车辆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进行参观调研,了解现代工业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及产品生产过程,认知机械工程专业在汽车、航空和动力装备等重要行业领域的作用和价值。

CDIO项目实践

一、项目类型及来源

1. 学科竞赛型:主要以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数字化设计大赛等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为导向和依托。其中2016年第七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已经发布(主题为“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内容为“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并已面向全校开展了第一阶段的报名、选拔和组队工作。已报名学生中,凡属机械工程13级本科生的,均纳入CDIO教学体系统一管理。之前未报名但有意愿参赛者,也可通过本次CDIO开题环节报名参赛。

2. 创新实验型:主要依托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院级学科专业实验中心进行,以参加两个中心开设的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为主。

3. 学科前沿与自主选题型:主要来源于各所根据其承担的科研项目提出CDIO选题,或者教师自主提出的其他符合CDIO思想的题目,依托研究所进行。

二、过程管理及考核

学生从上述三类CDIO项目中选择一种参加,以项目小组为单位,在教师指导下完成产品(系统)的构思、设计、制作与运行。最终提交项目报告并经答辩通过后获得“机械创新设计”课程成绩与学分。

根据机械工程专业本科生培养计划,2013级本科生CDIO项目实践(“机械创新设计”课程)于本学年小学期正式启动。

研究所实习

一、对象与时间

1. 参加学生:机械工程专业2013级本科生(机械31-38班,机硕31班、机管硕32班、机硕33班,共约260人。

2. 依托单位:机自系对应的7个研究所的教师科研实验室。

3. 时间要求:在2015年夏季小学期(7月3日-7月26日)期间进行。与专业实习I等其他教学活动穿插进行。每个学生需在所选定的实验室累计学习与认知至少15个学时。

二、实施办法

1.机自系汇总发布各研究所提供的有关研究方向、科研项目、责任教师方面的信息,学生自主与研究所责任教师接洽并征得其同意后,进入相应的实验室开展学习与认知。每个学生只限选择一个感兴趣的科研方向及责任教师实验室。

2. 进实验室学习与认知的学生由责任教师负责管理,灵活约定进入实验室的时间、认知内容和方式。建议内容为:

i)了解所在实验室或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科研项目及特色成果;

ii)观摩或适度参与科研实验,协助研究生完成有关仪器操作、数据记录或处理等方面的工作,了解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基本过程和对科研工作者的素养及能力要求;

iii)指导教师认为适合本科生学习与认知的其他科研工作。

3. 责任教师为每个学生建立实习工作记录表,记录其每次认知与学习的主要内容,并在实习结束后由根据其态度及表现给出评价,填写评语。

4. 学生在实习结束后向系里提交不少于3000字的关于所在实验室研究方向的综述性报告。

本次活动是夏季小学期教学的重要一环,也是本科生对学科专业和科研活动的一次近距离的直观的体验活动,对其今后的学业规划和职业选择都可能产生一定影响。

学科前沿讲座

针对大二学生在教学中的阶段特点和主要需求,学院将会在小学期组织以知名教授为主讲人的学科前沿讲座。知名教授将会分别围绕“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增材制造(3D打印)”、“数控机床性能与基础研究”、“高性能MEMS传感器研究及应用”、“我国机床行业的协同创新强国之路”、“多学科交叉与机械故障诊断学的发展”等专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堂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各位专家将会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浅出的阐明当前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趋势、前沿动态,以及在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其权威性、前沿性、生动性等特点,定会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