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务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教务 > 正文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关于2012级本科生CDIO项目开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6-11 点击数: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关于2012级本科生CDIO项目开题的通知

各研究所、基础实验教学中心、院专业实验中心及各有关教师:

根据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培养计划,2012级本科生CDIO项目实践(“机械创新设计”课程)将于本学年小学期(6月30日起)正式启动。现就该年级CDIO实施的总体方案、近期工作及题目征集等事宜通知如下,敬请知晓并按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一、总体方案

2012级CDIO项目实践的组织和实施模式与11级基本相同。具体如下:

  • 项目类型及来源

本届CDIO项目仍分三种类型执行:

1.竞赛型:主要以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数字化设计大赛等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为导向和依托。2015年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虽不举办(该赛事两年一次),但仍将仿照大赛组织模式,组建相应的教师团队,以校内竞赛的形式,指导学生开展创新设计。数字化设计大赛每年举办,项目仍将面向赛事实战进行。

2.创新实验型:主要依托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参加中心开设的开放性创新实验项目为主。今年拟新增院级专业实验中心为依托单位

3.学科前沿与自主选题型:主要来源于各所根据其承担的科研项目提出CDIO选题,或者教师自主提出的其他符合CDIO思想的题目,依托研究所进行。

  • 过程管理及考核

学生从上述三类CDIO项目中选择一种参加,以项目小组为单位,在教师指导下完成产品(系统)的构思、设计、制作与运行。最终提交项目报告并经答辩通过后获得“机械创新设计”课程成绩与学分。考核指标与评分标准参照11级执行。

本届将继续强化过程管理,对项目执行进展情况进行两次中期检查。时间节点与往年基本相同,具体通知择时另发。

  • 经费来源

1、对于前两类CDIO项目,鼓励学生紧密结合课题内容,积极申报教务处组织的“大学生科研训练和实践创新基金”项目,获得相应的经费支持(平均资助强度在5千元至1万元之间)。要以CDIO为载体,加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的力度,进一步提高创新项目的申报率。原则上不支持学生申报与CDIO内容无关的项目,基本指导思想是整合项目资源,集中力量做好一件事。对获得资助的项目,要按照CDIO的要求从严执行,切实遏制学生的随意放弃行为。

2、依托研究所的学科前沿与自主选题型项目,也可申报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及其他学校相关项目经费的资助。

3、其他未获得学校资助的CDIO项目,学院将根据设计构思作品的创新性,由指导教师推荐,学生申请,经院系组织专家考核认可后,从学院教学经费中予以不同额度资助。

  • 组织管理

机自系负责统一组织实施本专业的CDIO项目实践。指导教师对项目负有直接的指导、督促和评价责任。除此之外,各单位应有专人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本单位的CDIO工作(原则建议由分管本科教学的所领导担任),包括项目选题、教师团队组建、中期检查、考核答辩、有关数据统计分析、问题汇总与建议等。

选题工作结束后,请实验中心和各研究所根据本单位承担项目指导任务的情况,将负责老师的信息报送机自系备案。不承担任务的单位则无需报送。

二、近期主要工作

  • 题目征集

各依托单位应按照CDIO的指导思想、特征要求和实施要点,以及我院CDIO项目执行的具体方案,认真凝练设计选题,合理配备指导教师。选题应注重对学生工程意识、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培养,防止纯理论研究和基础性研究等倾向。请各单位于6月22日下午下班前,按附件格式要求将本单位的CDIO题目汇总后发至机自系教务(jzxjw@mail.xjtu.edu.cn)。选题经院系组织专家筛选、审定后,正式向学生发布。

(二)讲座培训

初定于在7月初,邀请院内有关专家,围绕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创新能力培养、创新设计方法等专题开展培训讲座。

下学期开学后,适时举办本届科技竞赛获奖作品和其他优秀作品展示活动,邀请获奖者及优秀项目作者与12级学生进行交流,介绍经验,分享心得。

具体安排计划另行通知。

附件:2011级CDIO题目清单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

2014年6月10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