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马德新教授“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的单晶铸造技术”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受我院王富教授邀请,中南大学国家级海外特聘专家马德新教授将于4月22-23日来我院交流访问,期间将进行学术讲座,具体讲座信息如下:


讲座题目: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的单晶铸造技术

讲座时间:4月23号上午9:30-12:00

讲座地点:兴庆校区西二楼西321教室

讲座主要内容:

1、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合金材料与制造工艺的发展

2、高温合金定向凝固过程中的单晶生长与组织演化

3、高温合金单晶叶片的制造工艺与典型产品

4、单晶叶片的常见缺陷及生成原因研究

5、单晶叶片制造工艺的改进与发展

讲座人简介:

马德新,教授,国家级海外特聘专家。1982年以全优成绩毕业于北京钢铁学院(现北京科技大学)冶金系,1984年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WTH Aachen)留学。1990年以超优成绩(Auszeichnung)获得博士学位,并被授予杰出博士奖章,以表彰其在高温合金凝固行为研究中的突出成就。2000年以最高成绩考获该校的教授及博导资格(Habilitation)证书。作为铸造研究所首席科学家,主持领导了该校的高温合金定向凝固和单晶涡轮叶片制造技术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上该领域的前沿水平。曾与国际著名学者P. Sahm教授合作提出了定向凝固枝晶生长新理论,合理解释了枝晶间距的非单调性变化,被国际学术界称之为Ma-Sahm模型”。发明了导热体引晶技术、矩形定向凝固炉和超薄壳铸造等多项先进工艺,对高温合金单晶叶片制造技术的更新换代起到引领作用。先后主持完成11项德国国家科研基金(DFG)项目及15项国际知名企业合作项目。回国前担任全球最大真空熔铸设备制造商德国ALD公司的首席技术顾问12年之久,负责指导该公司定向凝固炉的设计、鉴定与改进。曾作为首席专家在东方汽轮机公司主持国产重型燃机高温叶片的研制,在国内首次研发出各种型号的大尺寸单晶转子和导向叶片。所带领的研发团队2014年被国家科协授予全国创新团队”称号,主持建立的高温材料实验室”2015年获批为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担任万泽中南研究院副院长兼研发总监,主持制造了我国先进航空发动机的十几种型号的高温合金单晶和定向叶片。同时任中南大学、西安交大等高校的特聘教授,共出版学术专著3本,获得中外发明专利22项,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


欢迎各位感兴趣的师生前来现场交流。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