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力副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07-22 点击数:

应机械学院胡桥研究员、朱子才副教授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力副教授将访问我校。并做学术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讲座时间:2018726上午9:00

20180722-1.png

讲座地点:机械学院第三会议室(西二西248

讲座题目:仿生软体机器人:结构、机理与控制

摘要

水生动物如鱼类、头足纲软体动物经过长期进化形成的高效率、高机动、柔性、低扰动的运动、吸附与捕食等特点,以及对复杂生存环境的高度适应性一直以来都是国际上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热点。其研究成果不仅可为深入探索生物力学机理提供可操纵的验证平台,而且可为未来机器人设计与控制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技术。综合多个学科(如生物力学、新材料与新结构、自动控制、机器人技术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对仿生水下机器人进行系统性研究是一个难点,也是重要的挑战。本报告将主要介绍仿生结构、仿生力学与控制、仿生软体机器人三个方面。通过机器人、自动控制、生物力学等跨学科交叉研究,揭示了相关的一系列复合多材料结构、水下生物力学、机器人仿生运动控制等方面的科学问题。在探索一系列科学问题的过程中,发展了软体机器人的关键技术(仿生软体结构、软体驱动与传感等),并在海洋环境中对低成本、高效无损的水下软体抓捕关键技术进行了实地验证。

报告人简介

文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美国哈佛大学George Lauder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机器人、软体机器人与比较生物力学。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软体机器人的水下环境感知与目标抓取”、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担任国际著名仿生机器人Festo公司探索性软体机器人项目负责人。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机器人学与仿生学领域著名杂志Science Robotics封面文章,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封面文章,Soft Robotics, Physical review fluidsIEEE Transactions等刊物共发表论文60余篇。仿生机器人方面的学术论文获ISOPE,CLAWAR, IEEE CYBER, ICIRAROBIO等多个机器人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水下机器人抓取大赛创新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