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香港大学胡勇教授“截瘫步行训练:从FES到外骨骼机器人”的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03 点击数:

应机械学院张小栋教授邀请,香港大学胡勇教授将于8月7日来访我院,并作学术讲座,欢迎大家参加交流。具体信息如下:

题目:截瘫步行训练:从FES到外骨骼机器人

时间:8月7日上午 8:30

地点:机械学院第一会议室

讲座人介绍

胡勇教授,香港大学研究员,副教授(终身教职),神经工程与临床电生理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神经工程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神经工程和临床电生理学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包括香港研究基金、创新基金、余兆麒医疗基金、国家自然基金等资助项目30余项。

近年来出版学术著作10部,在发表论文被SCI索引300余篇,其中在一区杂志60余篇,h-影响因子24。2006和2007年两次获得国际腰椎研究会Mcnab/Larocca研究员奖, 2013年获得Universitas 21联盟U21研究员奖。

胡勇教授现任IEEE高级会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生物医学传感技术分会委员,医学神经工程分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脊柱脊髓专业委员会基础研究学组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创新与转化学组名誉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专业委员会骨科基础学组副主任委员, 国际神经修复学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讲座摘要:

截瘫步行训练:从FES到外骨骼机器人Paraplegic Walk: From FES to Robotics

脊髓损伤造成截瘫病人需要面对行动不便及很多健康上的问题。尽管轮椅能提供良好的活动能力,但由于香港特殊环境受到很多限制。另外还有很多其它不良因素,例如,心理上感觉低人一等。由于轮椅对工作环境的要求影响就业。行走训练试图为脊髓损伤病人提供一种独立行走的康复,下肢矫形器配合功能电刺激可以极大地提高行走训练,病人能重新站立及步行,除了日常生活更方便外,对健康也有很多的益处。用户的肌肉会比较强壮,心肺功能比长期坐轮椅良好。骨质疏松、褥疮、尿道感染等机会也大大减少。近年来,外骨骼机器人走进截瘫康复,这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康复技术。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