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曼彻斯特大学常立涛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屈美娇博士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08 点击数:


应学院航空发动机研究所何卫锋教授邀请,曼彻斯特大学常立涛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屈美娇博士将于2019年10月9日来访,在学院进行学术讲座交流,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2019年10月9日上午9:00-11:00

地点:创新港高端装备研究院巨构2-6F-023会议室


讲座一题目:核电高温水环境中奥氏体不锈钢的应力腐蚀裂纹萌生

讲座人:常立涛

讲座摘要:奥氏体不锈钢具有优异的耐高温水腐蚀性能因而在核电装备制造中被广泛应用。然而在长期服役过程中,奥氏体不锈钢也面临应力腐蚀开裂等环境促进的老化问题。应力腐蚀开裂损害部件的结构完整性,是威胁核电安全的重要安全隐患。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报告人在材料表面状态以及应变诱发马氏体对不锈钢应力腐蚀裂纹萌生影响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发现切削加工会在不锈钢表面引入一个厚度为数微米的高度变形的超细晶层,在加速实验条件下该超细晶层能促进材料表面均匀氧化从而显著提高冷加工不锈钢的应力腐蚀裂纹萌生抗力。而在加速实验条件下,切削加工变形层内的残余应力不影响应力腐蚀裂纹萌生。发现短时低温热处理会诱发切削加工表面超细晶层的回复和再结晶并降低变形层的硬度,从而进一步提高该表面的应力腐蚀裂纹萌生抗力。发现应变诱发马氏体显著提高冷加工不锈钢的应力腐蚀开裂抗力,其作用机理是马氏体比晶界和奥氏体具有更高的电化学势因而在高温水中会被选择性氧化,降低沿着晶界的氧化。结合这些实验结果,对应力腐蚀裂纹裂纹的萌生机理进行了讨论。


讲座二题目:航空发动机整机结构系统振动及其智能优化设计

讲座人:屈美娇

讲座摘要:航空发动机整机振动问题贯穿航空发动机研制和使用的全过程,排振困难且久治不愈,是长期制约发动机发展的关键故障之一。围绕航空发动机整机结构系统振动及其智能优化设计展开研究,主要内容包括:(1)航空发动机整机试验技术。针对带机匣的航空发动机转子试验器,开展了整机模态试验、整机弹性线试验及包含不平衡、不对中、碰摩等多种故障模式在内的故障模拟试验。(2)航空发动机整机仿真技术。研究了连接刚度辨识问题,提出了航空发动机叶片的多级等效圆环法,分析了多个型号的整机结构系统振动特性。(3)航空发动机整机振动评价及优化设计。提出多个无量纲指标,用以定量评价航空发动机的整机振动。提出了航空发动机支承刚度多目标优化设计方法,对某型大涵道比涡扇发动机的支承刚度进行了优化设计。(4)采用有限元-集总质量混合方法,建立含故障的整机模型。建立了轴承座与轴承外圈配合松动故障模型,并进行了试验验证。研究航空发动机整机振动的试验和仿真技术,建立更为科学的整机振动定量评价指标,开发先进高效的结构优化方法,对于提升航空发动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具有重要意义。


常立涛简介:

工学博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材料服役性能中心博士后,2014 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水反应堆材料的服役性能及加速实验方法;材料表面变形、残余应力及表面完整性;材料组织及变形的多尺度表征SEM/TEM/EBSD/X-ray/HR-DIC;先进高温合金材料的制备及组织性能等。以第一作者身份在Acta Materilia, Corrosion Science等本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在核材料老化和美国高温合金年会等顶级国际会议上做过多次口头报告,已获授权2项中国发明专利并申请一项美国发明专利。

代表性论文:

  1. Litao Chang, Liberato Volpe, Yong Liang Wang, M. Grace Burke, Agostino Maurotto, David Tice,Sergio Lozano-Perez, Fabio Scenini, Effect of machining on stress corrosion crack initiation in warm-forged stainless steel 304L in high temperature water, Acta Materialia, Vol. 165 (2019),203-214 (SCI,中科院 JCR 一区, IF 7.293)

  2. Litao Chang, M. Grace Burke, Fabio Scenini, Understanding the effect of surface finish on stress corrosion crack initiation in warm-forged stainless steel 304L in high-temperature water, Scripta Materialia, Vol. 164 (2019), 1-5 (SCI,中科院 JCR 一区, IF 4.539)

  3. Litao Chang, Hao Jin, A mechanistic study of the fracture mode and ductility variation in a PM Superalloy Hot-Isostatic-Pressed at sub and super-solvus temperatures, Mater. Sci. Eng., A,Vol.743 (2019), 733-740 (SCI,中科院 JCR 二区, IF 4.081)

  4. Litao Chang, M. Grace Buke, Fabio Scenini, Stress Corrosion Crack Initiation in Machined Type 316L Austenitic Stainless Steel in Simulated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 Primary Water, Corrosion Science, Vol. 138 (2018), 54-65 (SCI,中科院 JCR 一区, IF 6.355)

  5. Litao Chang Wenru Sun, Yuyou Cui, Rui Yang, Microstructure, Tensile properties and HotWorkability of a Hot Isostatic Pressed powder metallurgy Superalloy, Mater. Metall. Trans. A,Vol.43 (2017), 1273-1287 (SCI,中科院 JCR 二区, IF 1.985)

  6. Litao Chang, Wenru Sun, Yuyou Cui, Rui Yang, Prior Particle Boundaries Precipitation-freeHot-Isostatic-Pressing process for Inconel 718 Powder, Mater. Sci. Eng. A, Vol. 682 (2017),341-344 (SCI,中科院 JCR 二区, IF 4.081)


屈美娇简介:

工学博士,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讲师、空军工程大学博士后。2019年4月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航空发动机整机系统结构振动及其智能优化设计。博士在学期间,参与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包括“两机专项”项目(×××动力学建模和诊断方法研究)、装备预研项目(×××不同心度控制标准的制定方法研究)、中航发606所项目(×××故障建模、仿真与信号分析系统);申请并主持江苏省研究生创新基金1项、南航博士学位论文创新与创优基金1项,南航研究生创新培育基金1项。以第1/2作者发表论文9篇,其中SCI4篇,EI3篇;获得2项发明专利授权。


欢迎各位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们前来交流。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