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帝国理工学院刘啸川博士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2-12 点击数:

应国际机械中心周晋教授邀请,毕业于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刘啸川博士将于2019年12月17日带来题为“轻量化结构快速成型工艺热传导研究”的学术交流会,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前往聆听、现场交流。


时间:20191217上午9

地点:兴庆校区西二楼第三会议室

讲座人:刘啸川


报告摘要:

本报告主要介绍刘啸川博士在轻量化结构快速成型工艺及热传导机理及建模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及成果有三项:第一,使用热冲压技术成形复杂形状的高强度铝合金板材零件;第二,测量多种轻量化材料的热传导系数以及建模;第三,搭建智能制造信息平台。研究期间,完成多个高强度铝合金板材零件的热成形项目,涉及零件包括高铁车头灯座、机翼加强筋、汽车中通道加强板和B柱。项目内容涵盖选材、材料性能测试和建模、数值仿真模拟、模具设计、成形验证和工艺优化。在研究成形工艺期间,发掘到热传导系数对成形工艺的重要性,并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首先开发了一套测试热传导系数的方法和设备。以此为基础,分别研究了压强、模具材料、润滑剂、涂层、温度等重要因素对多种轻量化材料的热传导系数的影响,并且建立了相关模型。通过对成形工艺和热传导系数的研究,其所在团队搭建了智能制造信息平台。该平台整合了成形工艺所需的各类信息,并且指导成形,以达到最优效果。

博士学习结束后,刘啸川继续致力于轻量化制造的深入研究。首先是深层次优化现有的金属成形工艺。当前工艺需要完成冗长的热处理过程,包括加热和时效。为了将工艺应用于批量化生产中,热处理过程必须极大简化。因此,研发快速热成形工艺势在必行。此外,应用于金属材料的快速热成形工艺,对于复合材料同样也有很强的适应性,既可以成形复杂形状并保证成形后强度,避免缺陷,又可以极大缩短成形周期。因此,快速热成形工艺在复材领域也大有发展前景,尤其在热塑性复合材料的成型工艺的应用。其次,结合对热传导系数的研究经验,可提出对热传导系数测量的国际标准和适用设备。通过对轻量化制造的研究,推动西交国际机械中心成为该领域的科研先驱。


报告人简介:

刘啸川博士于2019年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材料力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轻量化材料的热成形以及热传导系数的测量。在此之前,刘啸川博士分别于2015年获得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一等理学硕士学位、2014年获得谢菲尔德大学一等工学学士学位。在研究期间,共参与4项国际合作项目、发表论文19篇、获得国际专利2项。其中,作为主要(第二)责任人承担国际合作项目3项,累计获得研究经费约255万英镑。作为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4篇(Q1)、业内顶级会议论文4篇。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