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21秋季发展对象党课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12-15 点击数: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发展对象的党性意志,提高发展对象理论素质,提升党员发展质量,近期,机械工程学院于2021年12月7日至2021年12月13日组织2021秋季发展对象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实践”的集中党课培训。本次党课培训邀请了7位校内教师开展主题党课培训,学院85名发展对象参加学习。

机械工程学院王芬老师讲述了从1921年到2021年这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首党的建立过程,通过学习革命先辈们学习、宣传、践行马克思主义以及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中国共产党的过程,全体发展对象更加清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王芬老师重点讲解了“红船精神”的内涵与意义,以及介绍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党建历史、宣誓政治信念的事情。号召全体发展对象,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学习弘扬“红船精神”,早日成为中国共产党这个伟大组织的一员。


机械工程学院聂钢老师开展了题为“学习入党誓词 坚定理想信念”的党课讲座。聂钢老师指出,一定要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党,自己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问题,更是以不同时期的入党誓词,火线入党的特殊入党形式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入党誓词。最后,聂钢老师以共和国元帅和将领们的事迹号召、告诫全体发展对象,一定要毕生信守与践行入党誓词。

机械工程学院苏宇老师开展了主题为“恢弘的史诗——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的党课讲座。苏宇老师以时间为脉络,帮助同学们梳理党史发展脉络,讲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发展历程,他提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程波澜壮阔,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恢弘的史诗。

机械工程学院杨江坤老师详细解读了入党流程及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重点梳理了入党程序问题,其中包含积极分子申请入党、推荐和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确定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培育、转正材料的建档与归档等流程。杨江坤老师表示,学院将在工作中严格坚持标准,按照程序进行发展党员工作,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并希望全体发展对象再接再厉,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正式党员。

马克思主义学院靳小勇老师开展主题为“建国以来大学生历史教育的回顾与‘四史’学习启示”的党课讲座。靳小勇老师将建国以来分为社会主义建设年代和改革开放新时期两个时期,同全体发展对象一起对两个时期的大学生历史教育进行详细回顾。社会主义建设年代的大学生历史教育特点是革命史、党史教育模式交替演变,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大学生历史教育更加注重为社会主义“四化”人才培养而服务。靳小勇老师介绍了“四史”学习及启示,即要以“四史”学习提升对近现代中国社会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及其内在规律性的认识、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的“四个选择”;“四史”学习应坚持理论历史和社会历史并重、二者须在融会贯通中实现有机统一;“四史”学习应重视经典阅读和学习,从经典中汲取力量和自信。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占虎老师开展主题为“变革与重构: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化的百年探索”的党课讲座。刘占虎老师从传统与现代:近代中国的十字路口,变革与启蒙:现代化思想引导,比较与重构:中国式现代化出场,中国之治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四个部分向发展对象详细讲解了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对现代化建设不懈的探索。刘占虎老师提出要对中国之治有深刻的认识,准确把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哲老师向发展对象做了“党史教育与历史虚无主义”的党课讲座。首先,王哲老师从党史学习的时代价值出发,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方面阐述党史学习的重要价值。作为发展对象,要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以党史为关键,通过党史教育,培养坚韧、顽强、奋斗、进取的精神品质。王哲老师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与成因,他讲到历史虚无主义是要拿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历史来做文章,竭尽攻击、筹划、污蔑之能事,根本目的就是要搞乱人心,煽动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从加强四史教育、完善党纪国法、推进网络治理、推进改革保障民生等诸多方面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王哲老师号召全体发展对象认真学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提升自我。

全体发展对象集中观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在线学习平台上的视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四个问题来进行解释回答“那么多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即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为什么能收拾好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为什么犯过严重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以及为什么能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通过视频学习,大家进一步了解和认同中国共产党,也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中国人民,继往开来,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

通过本次系列党课培训,使全体发展对象对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进一步明确了向党组织靠拢所要学习和追随的目标。机械工程学院2021秋季发展对象纷纷表示:一定为早日成为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断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