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以“毅”战“疫”,共克时艰——机械工程学院硕0004团支部抗疫时刻

发布时间:2022-01-03 点击数: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2021年12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古都西安,机械工程学院硕0004团支部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率先发挥团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服从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安排,动员部署支部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团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做好支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参与学院疫情防控任务;团员青年争当先锋,在保证个人安全的情况下,踊跃报名加入学校抗疫储备志愿者、学院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动员部署 网格管理

12月26日,硕0004团支部召开支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孙春兰副总理要求,传达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把闭环管理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以最快速度遏制疫情扩散。

 

团支部书记薛成表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严谨认真、行动上见行见效,号召各位同学要争做战疫“急先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他对支部成员提出几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目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需要大家时时刻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要坚定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团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尤其是网格员要扛好自己的责任,严格执行学院建立的网格化管理制度,各项工作落到细微之处,形成工作闭环,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中彰显先锋本色。学校目前在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学院也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希望各位同志保持战斗的状态,随时投入到我校疫情防控工作中,群防群控,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在疫情防控中筑牢全民防线。要做好身边同学的心理疏导工作,加强人文关怀。通过普及疫情防控知识,配合加强网络舆情引导,既要主动作为,又要内外有别,制止和纠正不实传言,不信谣、不传谣,引导同学们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

按照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支部迅速响应,构建起支部书记-网格员-被联系同学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保证支部所有在校生全覆盖。支部书记薛成担任硕0004支部网格负责人,支委、班委、优秀党员同志担任网格员,保证了支部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推进。同时,支部通过在线表格收集同学们的愿望与诉求、问题与困难、意见和建议等信息,由支部将信息分类予以解决或报送学院,做到防“疫”有速度,战“疫”有温度。

 

团干履职 守土尽责

群众安危放心间、防控责任扛肩上。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团员干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战,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严格落实干部责任,抓好支部内各项防控任务落实,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团支部书记薛成——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工作中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下,薛成同学根据学院党委要求,及时通过党支部书记群发布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招募公告,一小时内就迅速组建了一支五百人的先锋队。他担任先锋队负责人之一,积极落实党员先锋队工作规划,协助学院完成核酸检测、学生管控等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学院党委书记王朝晖等院领导指挥下,学院以各支部/班级联系为横,以所在校区联系为纵建立横纵向双网格疫情防控管理体系。薛成同学每天及时准确收集网格化管理信息并汇总。

同时,作为学院党建办副主任,薛成同学及时调动发挥党建办同学的先进性,安排党建办同学担任纵向网格长,分管各研究生党支部的网格化管理信息报送工作。为了能将按照校区建立的网格运用到第二天的核酸检测信息收集工作中,薛成同学与党建办的庞泽明、张焕卿、罗谋睿三位同学整理完善汇总网格信息至凌晨三点,在战“疫”中与时间赛跑,与疫情竞速。

 

由于疫情发生突然,同学们的心情难免会紧张和严肃起来,许多同学也对疫情产生了担忧的情绪。作为团支部书记,薛成同学及时通过班级群、支部群和网格群等做好同学们的心理疏导工作,收集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意见或建议,帮助同学们正确调适心理。另外,薛成同学还主动报名,身体力行,多次负责并参与核酸检测秩序引导以及刷卡签到等工作。

 

薛成同学表示: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工作中,在疫情防控大考中责无旁贷做好一线“管理员”、一丝不苟做好信息“采集员”、凝心聚力做好政策“宣传员”、率先垂范做好抗疫“战斗员”,在战“疫”一线展现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充分发挥交大青年服务人民、奉献家国的高尚品质,努力办好疫情防控这件最大的好事实事,在战“疫”一线彰显青年担当,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贡献青年力量。

团支部纪律委员陈世省——挺身而出,服从安排

作为团支部纪律委员,陈世省同学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协助支部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他负责支部第四网格信息的汇总和学校安排的通知,督促支部成员严格落实执行每日健康信息报送制度、核酸检测报告制度、门禁管理规定等,主动关心关注同学心理健康,尽力解决同学们当前面临的困难,确保同学们学习生活平稳有序。

 

同时,陈世省同学担任学院党建办公室部门负责人,他组织部员积极参与学院的防疫工作。前期,他组织部员参与学院防疫网格化横向管理任务安排与监督,汇总学院各个班级的学生信息,同时汇总博士班级的每日健康填报和核酸检测情况。后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学院及时更新网格制度。陈世省同学根据学院党委书记王朝晖的部署,进行纵向网格的管理。在网格化纵向管理体系中,他负责服务学院的校外住宿学生,统计校外住宿学生的具体信息,帮助有困难的学生与学院联系解决困难。

陈世省同学表示:疫情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紧急时刻应该挺身而出,为防疫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的积极部署下,在西安人民的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早日回归正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誓言,当国家和人民的安全面临挑战时,我们党员应该站出来,服从组织安排,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相信西安可以早日常安。

团员先锋 抗疫有我

在疫情发生之后,团支部成员迅速响应,带头当先锋做表率,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支部共有25人加入疫情防控先锋队和抗疫储备志愿者等,校园各个角落都有他们督促同学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加强个人防护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誓言。另外,在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中任职的同学共有5人,他们认真负责,统筹安排,迅速展开疫情防控措施,统一战线、明确分工,健全责任到人、落实到岗的防控工作责任制,并明确专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彭匿明:在学院疫情期间网格化管理体系中,作为党建办的一名成员,我也积极配合工作,负责向所负责党支部传达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各校区住宿情况以及核酸检测情况等,虽然工作量并不大,但却是疫情防控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环,从中我也体会到了什么是责任、细心以及耐心,体会到了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这段时间里我无数次被许多瞬间感动,有辛勤工作到深夜的老师、同学和工作人员;有冒着寒风和雨雪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服务人员;也有保障我们生活和安全的后勤和安保工作人员等等。学校中的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肩负应尽的责任,做好每一项工作,我看见的是大家拧成一股绳、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团结。无论面对任何风险挑战,我们都能够互帮互助,共克时艰,取得最终的胜利!

贾希蓓:我担任支部第五网格的网格员,负责每天提醒网格小组成员填写健康日报、及时去所在校区或者社区核酸检测,收集同学们日常生活与学习遇见的难题,想办法帮助他们解决或者汇报给上级网格员寻求帮助。我相信凭借着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陕西省新冠疫情必将迅速得到控制,党和政府也会保障每一个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我为我自己处在这样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同时我也将继续学习优秀党员同志的优秀品质,提高自己的思想品德,更加向党组织靠拢。

张林涛:当我们大多数人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当中时,在西安,还有一群人默默的在一线,分发物资、配送供给、疫情防控,衷心感谢奋战在抗疫前线、为人民服务的人们。当创新港有一例核酸异常时,同学们在群里都有些紧张感,但是很快大家又冷静下来,因为我们都相信政府、相信党、相信学校,会处理好、会做好后勤,我们一定要配合安排,积极踊跃的做着自己能做的事情,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我最深的体会,一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永远不要忽视人民群众的力量。二是要有党集中统一的领导。一艘航船没有方向没有控制是不行的,我们需要党强有力的领导。另外,人要有感恩之心,要心胸宽阔学会体谅,要真正走出去看远方。我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我们的未来更美好。守望长安,静待曙光。

朱聪聪:我担任学院疫情防控纵向网格的一名负责人,帮助学院对一些支部进行信息统计和人员确认的工作,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社区,为组织奉献自己的一份能量,在工作的这几天里能感受到各个负责人的辛苦付出,为了每天的信息统计能够及时完成,大家时常工作到很晚,尽力去协调各个支部和校区的管理。时常看着身边那些医护人员、志愿者,他们冒着严寒依然坚守各自岗位,心里也是五味杂陈。面对出现的问题,我想大家心里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埋怨,但最关键的是面对问题如何去提出有效措施及时解决,大家提出的意见得到统一。现在面临的困难是暂时的,相信疫情很快就能过去。

春天将近,希望在前。硕0004团支部大力弘扬新时代的伟大抗疫精神,在校团委的引领下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支部成员进行制度自信教育的重大实践,继续发挥广大团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迎难而上,当仁不让,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图文/机械工程学院硕0004团支部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