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同心抗疫】机械工程学院力行读书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09 点击数:

为了丰富机械学院师生的疫情期间生活,提高思想水平和科研动力,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1月7日晚,机械学院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在西安交通大学思源直播平台开展了机械学院力行读书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朝晖教授、院长陈雪峰教授、副院长杨树明教授、国际机械中心主任严如强教授和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涤尘教授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党委副书记张敏主持本次分享会,机械学院的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共3800余人次在线上观看直播学习。本次读书分享会涉及不同领域的精选好书,包括文化、历史、科学以及聚焦专业知识等方面,同时也包含中文书目的分享以及英文书目的分享,内容十分充实。

张敏指出,疫情突袭而来,古城西安按下“暂停键”。但是,暂停键并没有让交大师生停下脚步,全校上下同心抗疫,交大青年共同经历、共同感受、共同成长。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们通过读书分享在专业知识中提升自我,带来“疫”起读书的乐趣,从而更加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

陈雪峰分享了比尔·布莱森的《万物简史》一书,他在分享前提到,机械学子一定要多读书、坚持读书,要有选择地读好书,同时也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资源进行读书。陈雪峰通过比尔·布莱森的《万物简史》一书中回溯了科学史上那些伟大与奇妙的时刻,并表明科学的进步是一批又一批的科学家前赴后继的结果。陈雪峰从《万物简史》这本书为小,引出系统思维的相关概念,希望我们学生要具有系统思维的能力。同时陈雪峰结合当下的疫情论述了系统思维能力的重要性,同时强调“应急处突”能力的必要性。

李涤尘分享《爱因斯坦谈人生》一书。首先,李涤尘指出《爱因斯坦谈人生》一书并非传记,也不阐释爱因斯坦的科学思想,它并非随心所欲编排次序,该书提供的视角为我们补完了伟人的另一面。李涤尘从《爱因斯坦谈人生》的主要内容为切入点展开分享,表述本书阐述了爱因斯坦对人生价值、学习和研究、做人做事和观点这几个方面的认知。同时,李涤尘指出了目前教学科研领域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改进,希望全体师生能从这本书中得到启发,不断充实丰富自己的人生。

严如强分享了《小波变换理论及其在制造业中的应用》一书,他从心电图信号、鸟儿歌声的信号和机械振动的信号来引出信号的定义,即承载某种信息并作为通信手段的物理量,而信息是物理系统的状态或特征信息。系统阐述了关于信号以及信号处理的目标问题。严如强强调,本书的借鉴意义很强,要学习工程领域信号的分析、加工、识别、传输和存储等问题的处理方法,来探索小波分析在信号处理中的重要应用。

杨树明分享了《Optics in the Age of Euler:Conceptions of the Nature of Light》和《Sufaces and their Measurement》两本书。杨树明详细介绍了两本书的主体内容,《Optics in the Age of Euler:Conceptions of the Nature of Light》还原了当时18世纪的起源和早期阶段的一个光学元件光学中的基本争论:光是粒子还是波。《Sufaces and their Measurement》一书中表面计量的重要性在制造和机械工程中早已得到承认,现在已在半导体、电子和光学等领域中获得越来越多的新应用。杨树明表示,研读这两本书籍,特别是能够对光究竟是粒子还是波的问题要有深刻清晰的理解。

王朝晖分享了《A THOUSAND BRAINS·ANEW THEORY OF INTELLUGENCE》一书。王朝晖指出,该书详细描述了人在做各种动作时,人的大脑是如何工作的,通过描述人的大脑是怎样运作的,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有什么启发。针对于“我们是谁?”、“我们是怎么到这里来的?”、“我们要去那里?”等问题,书中介绍了人工智能,以及人工智能会发展到什么程度。王朝晖表示,阅读本书能够对大脑和人工智能能够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从而培养对人工智能的兴趣,积极主动探索人工智能和机械的结合这个重大方向。

疫情让我们放慢了生活的脚步,同时也为思想和头脑进行充电提供了一个好的时机。凝望心灵,面对自然,我们是不是缺乏一些敬畏和觉知?守望良知,面对这种灾祸,我们是不是拥有面对他的勇气和自信?书籍是我们思考的源泉,也是温暖我们的力量,疫情期间,我们应该自觉地扛起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和使命,正如总书记在新年贺词当中提到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当前西安的疫情仍然处在关键的时刻,机械学院师生定会绷紧疫情防控的这根弦,积极配合学校和西安市的各项政策,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多读书,从而更加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做到老老实实待在宿舍,踏踏实实认真读书,在书中行万里路,静待西安常安。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