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初心·使命】机械学院开展领军学者话初心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械学院分党委结合创新港元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与机械学院“五四青年计划”,组织开展了“领军学者话初心”系列讲座,通过领军学者们回望初心的讲授、帮助机械学子们坚定初心,树立家国情怀。

 

1.如何开展研究生生活?

 9月27日晚19:30,机械学院邀请学院领军学者赵万华教授在涵英楼5-2W201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如何开展研究生生活”的讲座,为初入研究生阶段的机械学子更好的开展研究生生活提供指导。

   

如何开展研究生生活是每一个初来创新港的研一新生们需要思考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赵万华以一场关于手机调查来开始本次讲座,他强调,手机设备最终应当有益于人,而不应将人自身变成“机器”,从而丧失独立思考的能力。

关于研究生生活的开展,赵万华引导同学们思考了为什么要读研、什么是研究、如何读好研三个问题。赵万华强调,作为一名研究生,应当具备两类知识:基础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知识,只有拥有它们,才能提高研究能力。赵万华创新性地为我们讲解到双立人菜刀,燕筑巢的例子,从而引发对内在学问的思考,对学问本质,创新的思考。研究生的学习便是如此,研究目标应当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去思考,最终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讲座最后,赵万华收集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并解答,同时引导同学们积极思考。

 

2.研究生成长——牢记科技报国的使命

10月29日下午,机械学院领军学者李涤尘教授于涵英楼5-1E105会议室,为硕士新生做了主题为“研究生成长--牢记科技报国的使命”的讲座,从专业的角度给出同学们的成长建议。

   

李涤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引出本次讲座的宗旨和题意。提出培养学生领导意识和奉献意识是一所大学的使命。我们在现阶段的任务是怎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实际成效,依靠奋斗来践行落实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之后,李涤尘通过研究思想、研究方法、研究表达、研究组织四个方面指出新阶段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这些问题给同学们提出了在科研工作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和方法。告诫同学们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注重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结合,锻炼自己的创新创造能力,提升自身价值。

     

李涤尘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向同学们说明创新能力的培养是潜移默化的,呼吁同学们一定要敢于走出去。不仅要科学创新也要生活创新,成长过程中要与社会相融合,大胆地探索社会,将兴趣和事业相结合。

最后,李涤尘以“科技创新、创新人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十六字箴言为此次讲座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告诫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要牢记科技报国的使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机械学院硕9002班的王莉同学表示:这两次的讲座,我收获颇丰。对于我们大多数研一的学生来说研究生阶段是全新的让人不太适应的新阶段,通过两位领军学者的讲座,我明白了人生不同阶段要不断调整自己,干不同的事情。只有将自身发展与国家的大方向相结合,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才能提升自我价值。不忘初心,完善自己才能奉献社会、完成使命!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