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初心·使命】机械工程学院17级硕士党支部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27 点击数:

11月21日,机械学院硕7004党支部、硕7007党支部、机器人所博士第二党支部于机械学院第三会议室联合举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纪念章里话初心”报告会,报告会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梁晋教授为同学们做分享报告。报告会由硕7007党支部书记郑臻皓同志主持,2017级硕士生和机器人所第二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和部分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408AF

 

分享会中,郑臻皓同志首先对梁晋教授的出席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由学生党员代表献上了鲜花,然后梁晋教授分享了自己从一名交大学生到交大老师的成长和奋斗历程。梁晋教授本科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自动控制专业,对于本专业知识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后,梁晋教授认识到,工科应用往往需要多学科交叉,仅仅研究控制系统是缺乏针对性的。所以本科毕业后,梁晋教授进入了机械学院焊接所攻读研究生,主要研究图像视觉处理相关内容。

 

44065

 

怀着对母校深厚的感情和为中国西部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的初心,梁晋教授在研究生毕业后留在了交大,并在模具所成为了一名讲师。进入工作后,梁晋教授积极将图像处理相关技术和材料成形结合起来,致力于研究模具成形过程中材料变形的测量。模具由于复杂的外形限制,使用传统的方法实时监控变形较为困难,于是梁晋教授将图像处理的技术应用到材料成形的实时测量中,进行了长达十数年的技术研究,并在2013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梁晋教授最后强调,科研无学科之分,作为一名工科生,一定要多多接触其他专业,进行跨专业的学习和思考,才能够培养起开阔的视野。同时不要将研究停留在表面,解决问题要有一定的深度。

 

3DC9E

在听完梁晋教授充实而生动的分享后,同学们与梁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贾国华同志是在读博士生,已经与梁晋教授相识三十余年,贾同学分享了梁晋教授在科技创业之初的一件事情:21世纪初,梁晋教授研制出的图像处理设备由于技术的先进性,行业和市场都缺乏对本技术的了解和认识,一年才售出一台。再看如今梁晋教授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业都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禁感叹时代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梁晋教授对于科技进步做出的巨大贡献。

 

43C8C

    纪念章里闪耀着的,不仅是国家对在新中国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同志们的褒奖,更是对年轻一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力棒的期望。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在优秀前辈们的指引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