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主题教育 > 正文

机械学院举办“国家优青”教授成长经历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12-23 点击数:

为积极响应和落实学校及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递榜样力量,同时在我校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二次西迁再启航,抢占制高点的关键时期,2019年12月20日下午,机械学院精密工程研究所特邀请到机械学院两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杨树明老师和曹宏瑞老师,在主楼B-103教室为大家分享了个人奋斗历程和教学科研的初心使命,讲述了他们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坚守初心、追求真理、踏实勤勉、教书育人的真实故事。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老师受邀出席本次分享座谈会,机械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博士后、博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本次分享会,分享会由机械学院博士研究生吴晨同学主持。

首先,杨树明教授结合自身求学、出国、回国工作的人生历程,向大家分享了他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悟和体会。杨树明教授以他本科求学期间辅修第二专业对其后来自身发展的影响为例,分享了他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艺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认识理解,并针对“青椒如何四通八达”这个话题给出了自己的体会和建议。杨老师结合自然科学的发展史及自身科学研究的经验,向大家分享了他教书育人、从事科学研究和开展社会服务方面的经历和体会,他认为科学研究的关键在于如何运用问题导向和方法论解释自然科学现象并解决实际问题,鼓励大家培养独立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他还和大家分享了在家国情怀的驱动下回国参加工作的历程,通过对国内外高校科研氛围的对比,强调了师生平等在高校教育中的重要性。

其次,曹宏瑞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他作为老师多年来的工作和科研感悟。他首先以交大老校长唐文治倡导的高校育人“三个第一(第一等学问,第一等事业,第一等人才)”为启发,阐述了自己对“什么是好老师”这个问题的感悟。他认为成为好老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做到习总书记所阐述的“四有”,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他以自身的经历为例,向大家分享了关于如何做科研的一些体会,曹宏瑞教授首先解答了科研选题应如何抉择的难题,他强调科研选题应深刻把握“三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并强调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出色的科研往往都是由那些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人创造的。曹老师还以自己申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的材料为例,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做一场让评委和专家满意的科研汇报的宝贵经验。

分享会之后是师生互动,最后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敏老师做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精密工程研究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其次她表示,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作为西迁精神的传承者、创新港扬帆启航的见证者、中国制造2025的开拓者,我们更要充分发挥交大百年机械学科的优势,瞄准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努力钻研,踏实进取,永葆初心,坚持奋斗,在自我价值的实现中推动国家科技的发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一句口号,更重要的是将这句话落实在生活和具体工作中。在国家层面,我们应坚定立场,头脑清醒,积极拥护国家大政方针;在个人层面,我们应坚定内心理想信念,艰苦奋斗,在自己的领域实现个人价值,真正做到:不忘初心敢担当,牢记使命勇拼搏!


供稿:精密工程研究所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学院     站点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